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市乡村振兴局建立“四员”制度织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网”

发布时间: 2022-12-02 17:41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坚持将优化完善监测机制作为织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网”的重要举措,探索建立摸排网格员、入户核查员、信息比对员、监测帮扶员“四员”制度,扣紧防止返贫致贫“责任链”。一是摸排网格员“吹好哨”。9271个村民小组、13个大中型易地搬迁安置点,落实10199名由驻村干部、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安置点楼栋长为成员的摸排网格员,负责日常走访摸排工作,实时掌握农户生产生活情况,靠前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二是入户核查员“定准人”。132个乡镇、1107个村,落实6208名以“乡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干部”为成员的村级入户核查员,负责对拟新增监测对象开展入户核查。县级按照20%比例给予优秀摸排网格员、入户核查员奖励,激励担当作为。三是信息比对员“把好关”。在县级行业部门分别落实1名分管领导和1名联络员,负责风险线索推送和信息比对工作,每月5日前定期将风险线索推送至县级乡村振兴部门并反馈至镇村调查核实,重要风险线索当日推送;收到拟新增监测对象信息后,5日内完成信息比对工作,确保行业精准把关。四是监测帮扶员“服好务”。监测对象在落实1名帮扶联系人基础上,增加1名科级干部联系并统筹帮扶工作,每月走访不低于1次,协调落实帮扶政策措施监测对象稳定消除风险的,持续开展跟踪回访,最大限度织密防止返贫安全网,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