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乐山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人大代表第109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8-31 04:51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毕忠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刺梨产业列入乡村振兴项目的建议”,转我单位办理,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

我局收到市政府督查室交办的《109号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通知单》后,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召集分管领导、相关科室同志认真研究,并作出具体工作安排。2021年8月24日,局分管领导带领相关科室人员深入刺梨种植相对集中的沐川县黄丹镇里坪村实地调研刺梨种植发展情况,并与沐川县乡村振兴局、黄丹镇、里坪村相关领导和四川省山珍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珍果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刺梨种植发展情况和山珍果业运行情况。

二、刺梨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

刺梨属于经济林,是贵州、鄂西山区、湘西、凉山、冕宁山区等地的天然野果,在四川盆缘及盆地丘区亦有天然分布,在贵州省和河南省开封市有大面积的人工种植。我市刺梨种植相对集中在沐川县黄丹镇,目前主要集中在黄丹镇里坪村(原山田村),种植面积约2500亩左右,带动周边种植1000余亩。全市相对集中种植面积不足1万亩。种苗来源于贵州,主要品种为贵农5号,里坪村今年预计可产刺梨鲜果250吨左右,品质与贵州相当。从调研的情况来看,我市刺梨发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规模小、市场认可度低。8月24日的座谈中,我们了解到,我市刺梨发展起步很晚,目前只有沐川黄丹镇相对集中种植3000多亩,其余的均以野生散养为主。全市也仅有山珍果业一家企业在收购、加工、售卖刺梨鲜果、刺梨干和原汁,果品虽然列入了“四川扶贫”商标标识,有3款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但市场认可度低,销量不佳。二是效益不稳定,可持续发展有待确认。据了解,里坪村2020年产刺梨鲜果150吨左右,收购价格2元/斤;今年预计产鲜果250吨左右,收购价格1.3—1.5元/斤,价格波动起伏较大,效益不稳定,可持续发展有待进一步确认。三是产品单一,打不开销路。由于山珍果业规模小,自有资本少,融资能力较弱,几乎没有技改创新能力,公司收购刺梨鲜果后,对外销售主要以刺梨干和榨卖原汁为主,没有开发其他产品;加之原汁味道涩口,价格过高(120元—160元每升),市场反映平淡。据了解,自2021年4月山珍果业在乐山设立体验店以来,销售仅3万元左右,销路难以打开。四是面上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规模效益低,产品风险较大。在脱贫攻坚期内,全国各地纷纷上马各类扶贫产业,就全国而言,刺梨当以贵州省为先。据了解,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启动较早,起步规模较大,近两年来已进入采摘期,鲜果产量爆发式增长。2020年,仅贵州省毕节市、盘州市两地已发展110万余亩,年生产30万吨鲜果,已建成1000吨/天加工生产能力,产品包括刺梨干、浓缩汁、口服液、含片、饮料和酒制品。沐川县黄丹镇里坪村刺梨种植仅2500亩左右,产品种类集中在刺梨鲜果、刺梨干和刺梨原汁,产品的同质化程度较高,市场竞争较大,与其他刺梨种植加工区相比存在知晓度较低、产品价格过高、规模效益低的问题。

近日,市委财经委员会明确指出,全市要集中发展3-4个农业主导产业。我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原来确定的8大特色主导产业进行了纵深梳理和归并,并重新提出了拟重点支持的茶、果、药、竹四大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我市刺梨属于乡土物种、小众产业,目前规模较小,产品市场认可度不高,且未进入重点特色产业目录。同时,按照衔接资金“四到县”原则,各县结合本地实际确定实施项目,市级不指定实施项目,因此市上不能将刺梨发展列入乡村振兴项目。

三、目前和下步工作

一是2021年8月24日的座谈会上,针对山珍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提出了从改善提升品质、合理定价、拓展销售渠道、解决发展资金、加大宣传力度、注重政策支持、改善提升服务等7个方面的建议意见。二是已于2021年8月25日协调对接市商务局,协调其相关科室同志尽快赴里坪村指导企业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大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推介力度。三是积极对接“中国乡村振兴产业集群服务中心”,就山珍果业在种植、干鲜果、原汁销售等各环节进行帮助协作。协调推荐山珍果业参与“中国扶贫‘走进四川,助力川货出川’活动”“中国•四川第二届国际直播电商活动”等活动,拓展刺梨产品销售渠道。

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魏堂正             联系电话:2403931

                                                                                    乐山市乡村振兴局

                                                                                       2021年8月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